墨爾本最寫意


曾經在墨爾本住過一段很長的日子。
九十年代,那邊的生活還是天下太平,整條街鄰居的小孩都可以從你家或我家自出自入,到了黃昏晚飯時段,各人的媽媽都只好在街中大叫,因為根本不知道孩子躲在誰家玩。
差不多每戶都有泳池,沒有泳池也不要緊,總有鄰居會讓你從花園的小木門進去他們的後園。
那邊食物都豐富,價錢亦便宜,很多水果甚至可以從街上的果樹採摘來吃。
媽媽每次煮魚的時候都叫我和弟弟到外面摘檸檬,“要大個的、多汁的!”
放學回家的路上會遇到肥美的合掌瓜攀在車站的鐵絲網上。
外國人不懂吃,我們卻拿來煲湯啊炒肉片啊,多開心。
在香港售賣貴價的無花果更長得一街都是。
表妹就曾經試過從街上的樹摘得好幾大袋的無花果。

那個年代還沒有大陸人移民,只有香港人。
街上甚少有人吐痰,我媽媽不知道我會在大學堂外的草地躺著看藍天白雲。
我有時連博物館外的石地也躺下去。澳洲夏天可以熱到你的鞋底溶化,躺在陰涼的石地上真是透心涼。
又不會有人來趕你或罵你,因為它是一個比較自由的社會。

我們比較幸運,沒有遇到種族歧視的問題,連上大學時也沒有。
他們的接受程度比英國人高很多。
越南餐館開到成行成市,探頭進去一看,滿滿坐著很多金髮碧眼,都懂得拿著筷子吃湯麵,亦懂得用越南話點菜。
那邊就是這樣,越南餐館餐牌可以只用越文,義大利餐館亦如是,除了中餐外,中國人比較不會幫自己“倒米”。
讀藝術的我,一天到晚衣服亂配搭,從來沒有被人說過,但如果是在香港?哼?蘋果日報都會影你當新聞笑你啦。

在倫敦住上了這麼些日子,我是要以最高姿態地生活,甚覺疲憊。
希望能搬到一個像當年墨爾本的寫意自在地方繼續生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