傭人皇帝失憶


香港,一個菲傭照顧一個家庭,跟那個家庭一起住,煮飯洗衣服買菜帶孩子全部一個人做。
倫敦,四人家庭需兩個傭人,煮飯的不燙衣服不帶孩子,燙衣服的不煮飯,早上8點上班5點正離開你家。
月薪由港幣兩萬起,而且老闆必須已經幫她們預繳稅款,那兩萬是落袋中。
你不能告訴她你的要求是什麼,她們不高興就扭計要走,只可以讓她們自由發揮。
抓到她懶惰也好,偷東西也好,全都是雇主的錯,誰叫你放這麼貴重或多買這麼多用品放家裡,總之她們出錯就是你自己的錯。
她們要放假,你必須給她放她指定的日子,沒有商量餘地。不高興嗎?會逃跑。
問借錢不還,你想從工資那裡扣嗎?可能有官司等著你開!
在倫敦作為一個僱主,不好做,而且煩,她們流失的情況嚴重。
有些明明幫你簽約了,可是突然覺得還是不想做,就突然不上班,電話打不通,通常在禮拜三發生,而她們的工資正好是每個禮拜五發,她們就騙你3天的工錢啊!哈哈哈!不可以嗎?哈哈哈!

我在路上碰見很多以前來試工,或做過鐘點,或在我家偷過東西的菲傭。
她們在路上碰到我都很高興,是失憶了嗎?喂喂你是被炒的啊!你這麼高興幹嘛?EQ高?可不是呢!
一個前年洗劫我家的用品儲物房而被炒了的女傭對我說:“啊,你好嗎?我現在在對面這個爛房子做鐘點啊,我好想回去你家做啊,你有沒有空缺?你請我,我立刻就跟你走!”
我好奇的問她:“現在很辛苦嗎?工資很低嗎?為何要走?”
她笑著不好意思的說:“現在這家人不肯幫我簽合約,每天發工資,吃飯上廁所不算在內,打破東西扣錢、做得不合心意要重做,再做不好扣工資。而且全屋每個角落置了CCTV,從手機能監視我們一舉一動,感覺非常不好。”
我聽得一臉精彩的看著她:“啊,是嗎?”
她繼續說:“他們家裡的東西又不是什麼貴重又不漂亮、而且男老闆真的很惡,讓我每天都很怕。”
我側著頭想像,啊對了,我家沒有男人。
她很有誠意的再說:“你家已經請了傭人嗎?我可以來幫你嗎?我保證不亂用亂拿你的東西。我覺得幫你打工是最舒服最好的。我週末也可以的。你請我吧?”
我連她的名字都記不起,“啊,是嗎?可是我現在已經不需要長工了,已經有朋友介紹了鐘點來,很好啊,又不用煩你們的工資啊放假日期啊什麼的。你沒有AGENT嗎?”
她拉我到一邊偷偷說:“小姐,你不知道中介公司是騙子多嗎?他們都叫我們去試工,試完一個禮拜簽了合約後就不讓我們上班,要我們繼續去另一個家庭試工。然後你們付出了龐大的中介費後,他們只會分20%給我們。這樣就算遇到像你這樣好的僱主也沒有用,永遠找不到長工的嘛!”
我驚訝的說:“我是有被騙過了很多次,所以才不再請了。”
她硬塞一條字條給我:“我的電話號碼,你回去想想,或可以介紹朋友給我嗎?我真的很需要。”

我雖然忘記了她的名字,但我清楚記得當初她超級懶惰,偷東西,然後給我抓到就扭計扮哭,繼而發惡再逃跑了。
我怎麼還會請她?怎麼會介紹工給她?

而且不止她一個,還在家裡附近碰到第一個對我發惡,用手推跌我的惡菲傭。
這個高姿態的菲傭,一臉串爆的跟我說:“小姐!怎麼你也在這麽高級的地方出現?”
我笑笑就走開。

也有在巴士上遇到上班第一天就什麼都不做只坐在我旁邊發呆的高薪家務助理。
她看到我很開心:“小姐,你還記得我嗎?”
我瞄她一眼:“你與中介公司串謀騙了我£8600!你知不知道已經報了警?”
嚇得她即時溜開。

她們都失憶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