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媽表姐


我不夠大量,我會報復。
不單止是“活得比你好”,我還要肯定你看著我快樂你痛苦。
看到你痛苦,我會心涼。
我會像你當時欺負我那樣…處處提醒你,你現在活得比我差。
我壞。我沒有釋懷。我恨。

因為父母離異,17歲,臨要跟媽媽從英國搬去澳洲前的暑假,祖母偷偷計劃把我放在美國姑媽那裡上大學,七月,美國炎夏,我單獨一個人從倫敦飛到美國,跟表姐姑媽及一個洋人叔叔住,住了一個月也相安無事。直至祖母八月來會合,就出事了。
無論我如何思考、也沒法知道為何祖母落機那一天我就變成了罪人,而且護照即時被祖母“幫我收好了”。

往後在美國的日子簡直就如地獄。

被安排睡在表姐睡房的地上,一個睡袋內,每早祖母用腳猛力的踢醒,幾個星期後全身紫青瘀痕。
洗澡不能超過5分鐘,因為水費貴。
每刻活在祖母的惡言、狂罵、表姐的白眼、姑媽的冷語下。
被罰在廚房地下扮狗吃他們吃剩的飯菜。
永遠不準坐在任何椅子上,他們說我連狗都不如。
那個時候,我每天就是想著要逃走。
但是,姑媽是住在鳥無人煙的候斯頓,沒錢沒護照,我不懂怎麼逃走?!
她們習慣出外就把我反瑣在家裡,幸好沒有火警,不然一定已經死了。

然後暑假尾,洋人叔叔開車帶我們去旅行,由候斯頓開車去新奧爾良。
最初以為這麼好啊?不用被關著了啦!太好了。
後來才知道味道!話說,車在加油站加油,各人下車上廁所,去油站買吃的。
我是地底泥,當然是最後一個上廁所,我從廁所出來時,看著車尾離我越來越遠,直至那車跑上高速公路,才知道我被遺棄了。
當時我沒法相信眼前的事實,他們4個成年人居然把一個17歲的少女遺棄在高速公路旁邊的加油站!犯法嘛?
40分鐘後他們回來讓我上車,我一句話都沒說,只覺得當時自己身處險境,跟著他們就是最危險。
我彎著腰走到最尾那排椅子時,表姐就高聲向我說教:“哼!你看,你不乖,不聽祖母話,不照著她的要求做,我們就會懲罰你!今次就嚇嚇你,下次就來真的了!”
我到現在都不知道我當時到底犯了什麼犁田大罪要受這種待遇?!?
但他們的目的以達,嚇得我整個人都灰了,呆了,而且變得很冷靜,冷靜得連自己都覺得恐怖。

我們家一向都是家裡付各人的學費。
一個金光閃閃的十月黃昏,祖母、姑媽、表姐及我在車上。
祖母不知又在罵我什麼,到了最後她說:你信不信我不攻你上大學吖拿?
她是說“信不信”
但,表姐突然插嘴:“車!婆婆,她外公那邊那麽有錢,又疼她,你不攻她,那邊自然會理她啦。”
當時祖母就把心一橫說:“哼!係呀,好呀,我省下你和你弟弟的學費,我自己用!”
叫我怎麼辯駁?還需要辯駁嗎?
我又是沒反應、也不作聲,很安靜的坐在那裡像冰雕那樣….
從那時開始我沒有要靠祖母。
5年大學是半工讀,然後自力更生。

表姐嫁了個越南難民,姑媽嫁完又嫁。
好不容易才等到他們家道中落…我心裡多涼快。
姑媽第三任丈夫是個騙子,騙去了家族很多錢。姑媽的指數從那時開始一直插水,插到變了地底泥。我看著,一點同情心都拿不出來,只會在後面冷笑。
表姐夫在美國經濟不景的時段,放棄了事業,回去大學讀法律: 蠢死了。
畢業後一直找不到工作:抵死。
他們大屋變細屋。表姐連一張經濟客位票都出不起,回港要去求祖母出機票,姑媽回港是祖母的命令,我卻來去自如,坐頭等。

我是有報復心,而且很有耐性,可以等上幾十年,但我本來就打算不理會她們母女兩,亦真的幾十年沒有理會她們,直至去年祖母大壽,全部彩色羊群都要回港。
表姐居然向我要4張機票及4人一個禮拜的酒店住宿。簡直荒謬!怎麼問得出口?有沒有廉恥的啊?
我當時以為聽錯!弄清楚後,當然立刻向全家投訴!在全家面前落姑媽的面子,一石二鳥。
其實早在7年前姑媽就已經做過差不多的事情了,當時全家在祖母家吃飯,姑媽忽然說:“你常常去公幹,不如你幫我飛去台灣帶我的孫兒去美國放在表姐家吧。”
我當時立刻問她:“誰出錢買機票?”
她一定是瘋了,居然說:“那,當然是你啦。”
不用我開口祖母已經罵她發神經(因為太丟臉了吧)

壽宴後,各人各自回家,然後表姐又發神經,她應該是少了幾條筋!她從美國來電,說暑假要去朋友英國的家度假,臨回美國前可否到我家住幾日。
我想想後,就說沒問題。
誰知道原來她打算只帶三百蚊美金來,(£236.70),還對我說:“嗯,我不帶手袋來,我要用你那些,每天試帶一個!然後我也要借你那些愛馬仕絲巾,我也想試試把它們當上衣穿啊!好開心啊!”
再來就是:“哎!你打算帶我去什麼好玩好吃的地方啊?快點安排吧!我太興奮了!” “喂喂我訂了機票啦,你到時來接我!”

然後我思前想後,覺得必須說明白,就冷冷的對她說:“我不接機,告訴你三百在這裡四天都不夠用,我的東西不借人用,你要吃要玩自己負責,我只會給你一間房及床。”

最後,她問小姑姑,為何我這麼生氣,小姑姑很有耐心的解釋….然後她在通訊器裡面跟我道歉…
等她來到,讓我看清楚她是否真的明白,我才會原諒。要是還不明白錯什麼,就冰封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