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命不同


外公外婆嫲嫲爺爺以及家母的家,所有規矩都大同小異。
司機傭人出入必須使用後門,廚子不踏出廚房,即使我們是小孩也必須對我們禮貌地稱呼為小姐少爺大官少奶表小姐。
我很喜歡守這些舊式規矩,亦會訓練菲律賓傭人去守這些規矩。因為就是有這些規矩,他們才會時時刻刻記著自己站在什麼位置,才會和我們保持距離,不會過份。

媽媽說最討厭別人稱呼家裡的菲律賓傭人為姐姐,她很生氣的說:“姐姐是親人,菲律賓傭人就是傭人!姐什麼姐?”

可是現今房地產貴,寸金尺土,不是所有人的家都有地方讓傭人坐下來休息。
我在一個朋友家看著一個不用守規矩的菲律賓傭人被稱呼為姐姐,與她小孩睡同一個房間,用同一個廁所,甚至會走到客廳坐在沙化上來,嚇得我即時彈起,整個人生硬起來像結了冰。

這位朋友就是為著傭人的規矩和我如何教導傭人而跟我吵架。她非常不滿,而且用厭惡的眼神來跟我理論。雖然她嘴巴沒有惡言,但態度惡劣,而且讓我感到錯誇的是,你自家沒規矩,幹嘛來干涉我?我怎麼教又與你何干?再者,我現在是在倫敦聘請傭人,這裡的制度跟香港的很大差別。我們這裡菲律賓傭人是每天工作八小時,下班回家,禮拜六日休息。薪金一萬八千到二萬不等,這是他們能拿回家的月薪,雇主必須幫她們先付稅金和強積金。香港的菲律賓傭人是住僱主的家、吃僱主的飯、每日超時工作,一個禮拜只能休息一天,薪金只得幾千。自己罵完我還要說不想坐著讓我罵!真是無理取鬧!
想想,其實是同人命不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