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親情的野人


我爸我嫲嫲那邊的家是個非常多成員的大家庭。堂兄弟姊妹表姐表哥全部合共15人,如果把叔公他們那邊也算進來,就不得了。人多得可以載滿四輛四十座位的大巴士。
表哥及大家姐跟我的年紀差最遠,我剛好跟四妹排中間,我之上有兩個姐姐,一個表哥及一個表姐。我之下有我弟弟、三個妹妹及兩個弟弟,一個表妹及表弟。
最大是大家姐和表哥,他們比我大十幾年。但我們沒有很大的代溝,因為我像我嫲嫲,我在這個家裡有個使命,就是要維繫各人,從前我們年紀小的很自然就會聚在一起,無論玩什麼,我都會搞盡腦汁設計遊戲能讓所有人參與,大伙兒也會配合。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能有這麼多不同年紀的玩伴。
但我們當中有兩個老表,一點也不會配合。

話說剛剛慶祝了嫲嫲99歲大壽,所有表堂兄弟姊妹同時聚在一起好幾天真是非常難得,大部份人都必須長途跋涉從外國老遠回港。所有人都很興奮,而且更加積極參與所有聚會,每個人一到步就whatsapp我。

唯獨這對表弟妹,他們一個早就約好了朋友偷了幾天去旅行,另外一個就是怎麼叫怎麼請也不行出席任何不與嫲嫲有關係的聚會。好像如非必要絕對與他無關。一點親情也沒有,簡直就是像冰塊。

我去跟嫲嫲提起,嫲嫲就安慰我說:“沒辦法,他們八、九歲就搬了去倫敦,自覺跟你們不熟,不用跟你們玩在一起,所以不肯配合也就是沒辦法,是他們兩人自己的損失。”

但我感到很生氣,我跟嫲嫲說:“他們兩個的機票是我買的,我一心想讓他們坐得舒服點,然後回來和我們一起互動聚聚。可是一個偷了幾天去旅行,另外一個就是不肯出席我們自己的聚會!總是覺得他兩很過份,這次每個人回來根本就是預備了把所有時間花在我們家的成員上,到底這兩個是哪家的表弟表妹啊?思想錯誤!就是不親近才要把握時機嘛!”

嫲嫲聽到了我說機票是我出的,比我更生氣:“你幹嘛這麼蠢?送他們機票?!他們也不會領情的啦,我早就放棄了他們,這兩個簡直像野人,你姑姑沒有灌輸我們家的規矩給他兩個,你傷心也沒辦法了,太遲了。你放棄吧,所以啊,你表妹預先問我可否跟朋友去旅行,我也懶得說她。既然他們自己覺得沒需要就算了吧,我老了,我連你姑姑也沒法教好,他們兩個對我來說這麼遙遠,沒氣教,由他們去吧。怎樣?你覺得失去了這兩個很傷心嗎?”

我蹲在嫲嫲腳邊聽著聽著,覺得嫲嫲其實明白我的感想,但也跟我一樣的無奈。“嗯,嫲嫲…我回去後自己跟姑姑說。”

嫲嫲仍然生氣:“還要跟姑姑說?說了也是白費的啦,連我也放棄了他們,你說又有何用?他們根本不懂欣賞。我現在告訴你呀,你以後不準買機票這些這麼貴的東西給他們了。最好就是什麼都不要買!他們完全沒有亦不會懂我們家哪種親情,知道了嘛?”

我傷心得蹲在嫲嫲腳邊快要哭出來:“嗯嗯,知道了。”

雖然對我而言他倆這些舉動是沒有直接損失或損害,但他們沒有想到今年這個聚會,我們這班“小孩”可能是最後一次全部同時間出現在香港,為何不把握這麽難得的機會呢?不熟?幾天的聚會及互動後就不會不熟了嘛! 將來他們兩個必定會後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