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小孩的閱讀興趣


家父家母也沒有特別強逼我們倆看書,總之家裡就是有一個藏書角。書架都是吊櫃、圍著整個書房的天花而建。書架和天花板之間的空隙也都放滿了爸爸的書籍。媽媽從前看皇冠出版的三毛流浪記、亦舒的流行言情小說。這些媽媽都要另外放到睡房裏。
我什麼都看,抓起手就看。弟弟只喜歡挑武林秘笈什麼的來看,看完去廁所閉關。
不知道弟弟是否像我,連英文兒童文學也『通吃』。當時我的腦袋永遠像極度飢渴、饑餓,必須以英文文字來解渴,中文文章來充饑。
每本書中的文字都會細細咀嚼。
中文較為美味,字裡行間中帶有精彩絕倫的畫面,字型配搭亦非常好看。
英文像流水般傾倒而入,消暑解渴。

表堂姐妹哥弟們都沒有我倆那麼好學,看書也沒有我倆多。想必是他們家裡藏書跟本不夠多,題材也不夠廣泛,沒有激起她們的閱讀興趣。
十歲已經看完金庸先生的鹿鼎記及射雕、十歲開始看金瓶梅,可是有些知識是必需研究到十八歲才會明白…

從嬰兒時期已經對著外公飯廳後放著的那六塊會轉的屏風,聽媽媽說那是大觀園,紅樓夢裡面的大觀園呢,又跑回家去拿紅樓夢看過夠。

小學時期午飯後眼前電視播著粵語長片,身後牆上懸掛著媽媽收藏的對聯…文言文..『石逕入單咩』後面那個字到現在還不知是什麼…家裡周圍掛滿國畫古字,左看右望都是中國文學,即使你幾無興趣也都會被渲染。

所以我本人應為,只要把中國文學、流行小說、文字書法、放得一屋滿滿的,把小朋友關在家裡,他們悶極,就會抓來看,看多了,就會博學。當然你也必須有看過,免得小朋友向你提問時張口無言口啞啞。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