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亦舒早期作品封面法國油畫


YishubookcoversAbrasilier60%

師太早期的作品封面都有著非常吸引我的油畫。
還在讀小學,小小年紀已被這些畫深深吸引,這位法國畫家叫 Andre Brasilier,他非常隨和,亦不去計較天地出版偷了他的作品做小說封面。還說:“啊,沒緊要,如果他們沒有用我的畫作小說封面,那麼你今天又怎麼會出現在我面前呢?”
他也對亦舒師太好奇,“請問那位小說家是寫些什麼題材?有很多著作嗎?”
當我跟他解說師太故事裏的人物及情節,畫家也表示很歡慰,而且聽到師太的著作已經過300本後表示驚訝:“Magnificent!"

YISHU1

我現在知道為何師太的小說必須配搭Brasilier的畫才會叫我們留下深刻印象。043a
師太的小說文字簡單明瞭,但無論人物或地方都沒有太多的描寫,所有其他景象都留給讀者自己去幻想。
跟Brasilier的畫風一模一樣,賞畫人必須利用自己的幻想力去切出更完整的故事。

就說,舊版『白衣女郎』封面只用了三色畫花及女人,深藍色、白色及綠色。
白底深藍色花紋的花瓶,中間加了畫家太太的頭像,亦是寥寥幾筆的深藍、瓶裏插滿綠綠大葉的白色鬱金香,畫風簡約樸實,真有點像我國國畫裏的意筆。

我看西洋畫的資力大概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培養出來吧?

最初以為是中國畫,後來從『腦人天氣』的封面就能肯定畫的是法國南部,因為這個封面畫的是畫秋葉,而這種樹我認得是南法才有。

andre_brasilier_automne_a_loupeigne_d5938706h e6b1a048b0b4c2e614462448fb04cad2
有時這位畫家會畫海邊及馬,畫家都愛先在戶外速寫,而他畫的063a 題材全部都是他周邊的景象、事物。
從角度看來,他應該是在離開自己的家不遠之處觀看到的情景。那麼他於南法別墅的位置應該就是:Loupeigne。
後來我從尋找『腦人天氣』的封面那張畫時候,發現它叫:Autumn at Loupeigne。得以證實了我這個想法。

21

Loupeigne au printemps

andre

Brasilier 只畫幾個題材:風景、女人、馬及音樂演奏會。大部份作品用油彩,可是他的水彩畫也非常精彩。水彩像水墨畫、畫錯就立刻看到,畫家功力有多少,一看水彩畫就知曉。37

我最喜愛他畫中的意境及他的畫風。寥寥幾筆,乾淨利落,便能帶賞畫人進入他的世界。
看久了,甚至能聽到海浪聲、微風穿過秋葉霎霎的聲音,亦能感受到當時的陽光。
真是神奇至極!他的畫也算是後現代印象派吧?

blogger-image-2038457739

收藏他的畫,是我小時候的第一志願、希望能遇上他跟他談畫是我的夢想。
現在我已經夢想成真!
我是幸運兒。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