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亦舒


只知道她住在西溫山上。
聽說房子簡潔踏實,前後園子種滿樹木花朵,必須先經過彎曲私家小路才可到達。
在網絡Google Earth上尋找,艱難至極。
後來不知怎樣,無意中找到她的女兒路易絲留在網絡裡的足跡。
一直追蹤到她的臉書帳戶,從她的臉書牆壁可以讀到點點亦舒資料。
她在臉書牆壁上透露自己是 Class of 2008 畢業於Sentinel Secondary School。
住在溫市的華人,大多數家都設在學校附近,方便接送小朋友上學,我從那所中學的的所在地往山上“看”,每條彎曲私家路都“找”一片,希望能以僅有的心靈感應“看看”有否哪裏小屋“合我意”。
路易絲已經長大了,2008年中學畢業後便往UBC大學讀理科,然後很奇怪地副修視覺藝術。
也許家裡不讓她以藝術為主修吧?隨後她又繼續再讀 Environmental Design…
再往溫哥華著名電影學院VFS讀動漫文憑,原來她是一邊工作一邊繼續進修。
看來師太並沒有怎麼幫助路易絲,她的路還是自己慢慢爬出來。
她的手繪卡通Object heads雖然沒有她母親舅舅寫的小說般精彩,但也已能顯出他們家族遺傳的豐富幻想力。
這位女孩好像一點都不知道自己母親是大作家。對於有大量讀者追隨母親多年及母親的著作被學生拿來寫論文感到異常驚訝。

多年前,我在溫哥華住在位於Downtown、對著英格利海灣的公寓,陪著年老的外公過著悶吶的歲月,亦舒的小說及早上華人電台亦舒主持的廣播節目,就是我唯一的精神食糧。
從廣播節目裡知得她常光顧的美容院,便給她寫了一封中文信並附上回郵地址,叫司機載我去那間美容院。記憶裡我好像是進去後很禮貌地放下信及請求櫃檯那位小姐幫我把信交給她。當時我沒有期待師太會回信,只是想她知道有我這個讀者而已。誰會預料到真的收到師太的回信?我是幸運兒!

但是到了今天,我還是想去找亦舒的居所,還想多寄一張信給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