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亦舒法國畫家情意結


還記得當年我才十歲,放學回家後總愛跑到媽媽房間,左右亂找的看看媽媽有什麼好書。
有一天無意中看到媽媽安樂椅旁邊多了一本封面美麗的小說。
平時媽媽總是買“皇冠”看三毛。
當時我自己是不會買中文書看,媽媽看什麼,我就隨手拿來看。
這本書叫“玫瑰的故事”。後來又找到一本叫“香雪海”,封面的畫是畫一個黑髮的女人對著鏡子弄妝,我是被封面的畫吸引,特別是畫裡的那位女士。我當時敢肯定,每張畫裡的女人都是同一個人,因為畫家是用同一種情感去畫的。
不要問我為何我會這樣想,我直覺就是很肯定的覺得就是這樣。
雖然她沒有表情、有時五官都很含糊、但是,那個意境,就是很舒服。
應該是畫畫的人把對畫中女士的情感隨著顏色及意境抒發出來。
我猜,很有可能是畫家的情人。

blogyishuandre

那個時候我的中文程度差得很,根本沒可能理解亦舒寫的那些人物及故事。
我只是對封面的畫中人及那些畫神魂顛倒。
然後,就看到“白衣女郎”….那個封面..太美妙了。畫家把情人畫進去一個花瓶裡,啊!很多畫家都要畫女人和花,就是少有這種畫法!太美妙了!
媽媽說:“看似水墨畫,是不是?”
嗯,啊是啊,原來如此!怪不得我這麼喜歡!
媽媽!我長大後要買這幅畫!
媽媽這回可笑翻了:“傻人,如果是用了作封面,必定已經被收藏了,你以為只有你一個懂得欣賞嗎?何妨我們都不知道畫家叫什麼名字?!”
這,又是啊?!
我唯有積極收藏所有用這個畫家的作品為封面的亦舒舊版小說。

然後,三十年後,我終於在機緣巧合下,遇到這張“白衣女郎”油畫。並且成功把她收藏了。
法國畫廊負責人還邀請了我去看這位畫家的回顧展!開心到不得了!非常有守得雲開見月明的感覺!不枉我等了這些年。

現在家中掛著一幅“白衣女郎”、一幅“腦人天氣”,還差4張,就心滿意足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