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佬


肥佬=fail, 不合格。

我拿著合格證書出來,看見一位肥佬垂頭喪氣的獨自坐在外面的膠凳。
我禮貌的對他笑了一笑,準備離開,但他問我:你合格了嗎?
我點點頭。
他繼續說:“我考了第3次了,仍然不過。”
我說:“怎麼會?你沒有看那本書嗎?”
他便問我剛才考過的題目:“那個 TURNER PRIZE 到底是頒給什麼人?”
“啊,那個是 Tate Britian 頒發給 50歲以下的視覺藝術工作者。”
他一臉茫然的看著我:“為何叫 TURNER?”
我也一臉茫然的看著他:“因為從前有一位英國畫家叫 William Turner 囉。”
他急急拿出教科書出來問我:“你翻給我看,到底是那一頁說過?怎麼我找不到?”
這回真是難到我了,我根本沒有認真看啊。
我唯有坦白說:“其實我沒有讀那幾課,維多利亞年代後我就已經沒有認真讀過,我是靠記憶的。”
他煩躁的看著我,“算了,那麼那個女人首相呢?”
我很慚愧的說:“呵,嗯,我是70年代的香港人,戴夫人每天陪著我長大,我們香港哪裏沒有人不認識她,所以不用讀也會識。照說你是美國人吧?她跟你們那位明星總統很好啊,你怎麼會不識?”
他聽罷有點兒氣憤,便考我:“好,這根本就在欺負我們美國人嘛,你是香港人,當然會識英國歷史,哼!如果是美國歷史,你會嗎?你知道什麼是 BOSTON TEA PARTY 嗎?”
抵委香港人?哼!“先生,第一點你要明白的是,現在是你要求長期在英國居留才要來考試,不然你大可以不考。第二,你不要看小香港人,告訴你,Boston Tea Party 是American Revolution 的事端,在1773年間展開,當時從英國及愛爾蘭移民去美國東岸的白人對英國政府不滿,最初是白人反對英國議會定下對入口茶葉的稅收。而把東印度公司貨輪上所有茶葉掉下海裏,犯事的人還裝扮成印第安人!“
他無奈的看著我,“你到底是怎麼會知道?”
“很簡單,我們香港人,自小學時期已經要讀很多書,這是美國及英國的大國歷史,必須知道。連我這麼懶惰的人,也有聽說過,怎麼會不知道?你們美國人都不知道在讀什麼書?!”

他後來又說:“如果我再不合格,居留證就會過期,我就要回美國!你可否幫我補習?”
“唉,何用補習,你把那本書COVER TO COVER那樣背熟就可以了。不要懶惰!快點回去讀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