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君子 (二)


友人跟我推薦了以為廚藝精湛的中餐廚師,她叫苗苗阿姨。每星期在有錢人家裡的廚房跑來跑去。
粵菜滬菜京菜川菜都非常精彩,煎炒煮炸燜燉無一不厲害,菜色上桌時也排得漂亮。
宴客會是很得體!我在朋友家中見色過,吃得非常高興。
但,當她來我家面試時,我問她要NI Number, 她竟然說沒有,沒有拿過,但可以去排隊拿。
拿來應徵用的護照也明顯看得出不是她本人。

我說,一星期來2天,每月發薪水,你可以嗎?薪水給你超高。她很滿意,一口答應了。
我叫她填寫一份入職證明,裏面包括住址、NI號碼、護照彩色影印副本、銀行號碼及聯絡電話號碼。
她也填了。

然後,她很奇怪的跟我坦白:“護照不是我的,我是從大陸偷渡來工作,已經住了倫敦三年,地址卻是真的,我鄉下有人等著我寄錢回去。謝謝你給我機會。下星期我上午先去你朋友家,做完她那邊再來你家,到時見。”
我問好奇的她:“護照是買回來的嗎?很貴吧?”
她看著我:“現在要買是很難了,抓得緊呢,我們幾個姐妹共用同一本護照,是房東租給我們用的,不算很貴。”
哼!這年頭,原來護照還可以用租的!

第二個禮拜三,她當然沒有出現,移民局的效率也很快!
我的朋友也打來問我,她有否出現?
我說:“她應該已經被抓到了。”
“你怎麼知道?”
“我舉報了她。你也有問題啊!你明知道她是偷渡非法工作!你為何還用她?你們到底知不知道錯?你們在犯法!”

其實這幾年來,經過我手舉報的人很多。
舉報了,沒有獎金,政府也不會多謝你,但最低限度算是為這個社會做了一點事,為我們這些立税人討一個公道!
羅馬尼亞人騙失業金、房屋津貼、工傷津貼,舉報了。
菲律賓幫傭,偷走的,逃跑的、沒有工作證的、騙福利金的,也都舉報了。
尼日利亞和台灣政客太太的勒索也報了警。
大陸偷渡就必須叫移民局去抓啦!
過期居留的台灣旅遊人士我也報!打工度假簽證的台灣人超時工作也都舉報了!
誰叫你們要犯法?誰叫你來應徵?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