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開口夢都想著的倫敦最正港珍珠奶茶


這絕對不是廣告,因為今天發開口夢罵做珍珠奶茶的人:“珍珠不Q,沒咬口算什麼珍珠啊?茶沒有奶味只得個甜!你到底在賣什麼奶茶啊?只攪勻沒有用手搖,是誰教你的?珍珠奶茶根本不是這麼簡單呀喂!”

本人作為“喝”珍珠奶茶專家多年,仍然不會自己做一杯能喝的出來,真是太慚愧了。
我只能坦白的跟你說除了煮珍珠之外,其他所有的都會。
無論是選茶方面,還是奶的分量,手搖必須的手勢我都很精,因為我曾經拜師學藝,只可惜師傅沒有教怎樣煮珍珠。

從前住在香港,離開台灣只不過是兩個鐘頭的飛機,會為了一杯珍珠奶茶,飛去台灣喝。
後來搬了來倫敦,也試過每星期三次、花£28由倫敦中心坐的士到北區品嘗我應為最正港的珍珠奶茶。
一杯奶茶,基本要花£56!

說真的,要做一杯正港的珍珠奶茶的確很花功夫,珍珠要煮得Q,看似容易卻是難,正所謂易學難精!
其實煮的時間要掌握得合當,煮太久會太軟,就不Q了,時間太短,珍珠的中心會硬,就是沒有熟透。除了時間外,水的分量也要剛剛好。當然煮珍珠不只是用水那麼簡單啦,還要用糖水,那麼到底要用那一種糖我就暫且不說了。東西都預備好了後,你不要以為把奶、茶、及珍珠倒進杯內攪勻就是了,真功夫根本還沒有開始。

根據taiwanfestival.co.uk推薦的倫敦三十間最好的珍珠奶茶店來說,其實沒有一間能說得上“好”。
我不知道他們以什麼來作標準,也許根本是店主付了廣告費,買廣告而已。

但我一向的標準就是很簡單:

珍珠要外軟內Q有咬口、要有正港珍珠獨有的微味麥味,奶茶必須香滑濃。最後出來的成果必須面層有泡沫。

最出名的 Bubbleology 是印度人開的,但根本不能當是真正的珍珠奶茶來相提並論,因為他們買點只不過是一個idea,一個gimmic,完全絕對不能跟其他相比,所以我就不談論了。

至於其他的,我每間都點同一款的“原味”珍珠奶茶來做比較。
位於倫敦北 Camden Lock 的 Chaboba – 點了傳統台灣奶茶,根本就是顏色水,不是茶。完全沒有茶味,而且很甜。珍珠入口變成一攤嘔心的GEL….千萬不要點。喝了三口就丟掉了,浪費錢和腳骨力!

在Soho區的Biju – 買點是採用有機牛奶和適合洋人口味的水果珍珠,我選了Hong Kong Milk Tea.
珍珠完全不Q也沒有珍珠獨有的那個味道,奶茶簡直不能見人,完全沒有港式奶茶的香濃。以後不用再來。

Chinatown 樓上鋪 CandyCafe 雖然很有特色,但除了椰香奶茶比較能入口外、他的“原味”實在強差人意。像在喝顏色水。手搖。但搖的姿勢錯誤沒有泡沫。

試了十幾間後,根本不想再試,亦不想一一在這裏介紹,因為全部都在基本標準以下,有些還自作聰明添加了茶精!他們煮不出正港珍珠的就買水果珍珠,因為這種珍珠不用煮,而且味道較適合洋人。有些根本就只是在買茶,什麼阿薩茶、綠茶、有機伯爵茶、英式紅茶等等。

較為能喝的只有 Chatime – 可是他們的茶有時夠濃但不香,珍珠有時很Q,多數很硬,水準不平穩,時好時壞。機搖。他們聲稱自己支持澳洲奶農,特別採用澳洲Pura寶萊品牌奶,其實很多人都知道PURA不健康,多次被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抽驗出澳洲Pura寶萊品牌的新鮮牛奶,總含菌量超出法例標準,顯示產品的缳生情況欠理想,雖然不會導致食物中毒,但香港亦即時禁止該品牌由同一廠房生產的3款奶類產品,包括澳洲新鮮牛奶、脫脂牛奶和高鈣低脂牛奶等進口,及在香港出售。
PURA是平價奶,澳洲本土人根本不會買的奶,英國沒有牛奶嗎?怎麼Chatime不就地取材?他們一定是算好了成本才決定採用。平野冇好呀!所以為了自己的健康,我還是不要買Chatime的珍珠奶茶。

雖然老闆不喜歡見到我,而我也怕碰見他們,但真的沒有辦法,已經夢見珍珠奶茶了,只能去老樹台灣味買。雖然有時他們的珍珠會煮不透,但最起碼他們的茶絕對香滑濃、珍珠多數有咬口又Q,而且是手搖的,水準算穩定。

其實我最渴望喝的是:香麥珍珠奶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