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沾記從出江湖!


『甄沾記』是我心裏念念不忘的兒時美味。他們的椰奶我實在是無法弄出來,但雪糕就可以。多年來我這麼積極研製椰子雪糕都是對爺爺和『甄沾記』念念不忘。2004年我就已經成功研製出跟『甄沾記』99%相似度的椰汁雪條。至於椰子雪糕,我是搬了來倫敦後買了架雪糕機,購入馬來西亞和印尼的椰漿、躲在家裡日夜連續7個月研製出來。經姑姐品嘗後,證實跟『甄沾記』的椰子雪糕相似度近乎95%。現在即使身不在港,也能與家人回味一翻。

記得極小的時候,炎熱夏天的午後,在奶奶爺爺家午覺睡醒了,嚷著爺爺陪玩,爺爺突發奇想,膽粗粗的獨自帶我們4個孫去吃東西,最大的大家姐當時也不到8歲!爺爺帶我們到『甄沾記』的門市,好像是在堅道。當時我是第一次品嘗椰子味的東西,好味得沒法形容,便急急問爺爺這個到底叫什麼,他就說這些都叫『甄沾記』!所以一直以來只知道椰子就是『甄沾記』。『甄沾記』就是美味!除了椰子雪糕、雪條、還有椰子糖、有分軟硬的,硬的有果肉!還有木瓜雪糕、芒果雪糕、然後就是我發夢都掛念著的椰汁!不是透明的那種,而是奶白色又香又濃的椰奶!喝完後在嘴唇上還會留著一圈白色的椰鮮。

聽Auntie Julia說,甄沾記是由“椰子糖大王”於1915年在廣州創立,(註:跟甄誠記完全無關係)。後來不知怎麼在九十年代消失了。聽奶奶說好像是家族內訌掙家產,變成破產。沒法繼續經營。現在出來做『甄沾記』的第三代掌舵人甄賢賢,是Auntie 的舊同學,這位椰汁姨姨說其實都是實驗性試試,根本不知道大家還會不會想吃,還記得『甄沾記』否。而且椰汁要從遠方購入,『甄沾記』亦已經沒有廠房,或門市、無論是原料和師父全部都是得來不易。

大概三/四年前,一個早上,媽媽如常在露台吃早餐看報紙,她突然大聲高叫!“啊女!快點去排隊!什麼什麼甄沾記!不知道是真是假!你去賣來試試!” 原來她在報紙上看到一段細小的介紹,居然說城裡某幾個地點會有『甄沾記』椰子糖寄賣。

地點是中環一間文具店。多奇怪?文具店寄買糖果?不管三七廿十一!去了再算。跑到了這間老字號,就即時發現已經排著長龍,『甄沾記』的擁護者確實不少。電梯大堂掛著一塊臨時手寫牌,說必須預訂。下午才能回去拿。哇!椰子糖都要預訂咁巴閉?管你預訂不預訂!既然是『甄沾記』就一定會這麼巴閉吧!

後來隔了幾年,在 Hong Kong Football Club 大堂的精品店找到椰汁年糕!當然我不用媽媽叫就已經發了顛的衝去賣了一堆。因為心裏知道有可能產量不多,遲了絕有可能變了限量或預訂!我們根本等不到過年才吃,簡直就是即買即時衝回家煎了來吃。

那份美味,真是令人回味無窮。乾身的時候,它是油油的,半透明,肯定沒有添加白色色素!沾了蛋漿慢火煎香後樣子非常漂亮,啖啖椰香,糕身軟滑,鮮甜香濃、滿口馬來亞風情。細細咀嚼之下,每啖都勾起了很多埋藏心底裡已久的兒時回憶,甚至故人亦都一一湧現,滿腦子爺爺。爺爺仙遊最久,很少會“見到”他,但他亦居然“出來”說:“帶你去吃真正好味的東西啦!”

非常感謝甄沾記椰汁姨姨“從出江湖”!現在我們全家都能以味覺重溫惜日的溫情,真是滿眶熱淚、感動不已。不枉我們等了你這麼多年!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