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的安南 – 喝一口短暫的越南


安南,即現在的越南。
還記得小時候聽過爺爺奶奶都是這樣叫越南的。
他們那個時代的地方名跟我們現在叫的都不同。
我特別鍾愛舊時的事物。
在台灣嘉義市找到一間綠色的房子,很有五十年代的味道。
但從窗外看進去,一點也不舊。
白地磚、白牆壁、白桌面配著minimalist的巨型吊燈,簡潔乾淨,超有時代感。
這裡,賣的原來是越南河粉。
它的店名,讓人覺得很安祥,至少讓我覺得很安逸,它叫安南
我很愛吃越南生牛河,在Melbourne和越南都吃過。
我習慣先喝一口湯,才斷定要否繼續需要專心去欣賞它。
你要知道,越南河粉的湯是最重要的。
這湯,如果煮得不好,越南河粉就不越南,就沒那種神髓,沒有那種味道。

好!先喝一口湯,唔……
人,是有點動搖了,但靈魂還在嘉義市。
身邊太多人,使我不能專心。(這店很滿,隔壁還有一個在哭鬧的小孩…)
再來一口,啊!有了,有了!就是這個味道了….
第三口湯,靈魂跟味蕾都被送到十萬八千里外的…..越南。
可是,這碗不是生牛河….這碗是綜合什麼,他們把menu都寫得很綜合,我不大看得懂,所以這碗粉是朋友幫我亂點的。
我很笨,只會看越文menu…pho..
河粉雖然不越南但配料很豐富,牛肉片很甜。
湯(第三口)的確有越南的味道。
我們還點了春捲,這裡買的是入口鬆化,外皮炸得酥脆而內餡甜美的北越春捲;與南越春捲不同,南越春捲是蒸熟的。
其實很少地方會做這種炸的北越春捲,因為功夫多,做法麻煩,而且米紙皮不好包,太乾包不實,太濕落炸鍋就會散。
北越春捲是會跟生菜一起上桌,越南人都會用生菜把春捲包起來再點溝好的魚露一起吃。就以它這道菜來說,做得真的很不錯,很用心,而且價錢平!

店主范文琛本來是幫家裡做越南外勞仲介的業務,因為多年來來往越南次數多,而且頻密,已經吃遍越南的南北菜色,對於那邊的食物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和要求。熱愛下廚的他,決定把越南最美味和道地的食物帶回台灣。越南餐用的香料繁多,全部都是他們從越南運回台灣,非常認真。

范文琛每早凌晨時份便爬起來熬牛骨湯頭,這一大鍋濃郁牛骨牛肉湯就是店內熱賣的生牛肉湯河粉的靈魂!到了旁晚鍋裡的牛骨已給熬得精華盡去,有時熟客會向店主要求吃這些牛骨,我試過一口咬下去,它便隨之在我口中粉身碎骨了。
范文琛自己落手落腳,絕不假手於人,品質有絕對的保證!

關於店主的背景:范文琛是英國倫敦老樹台灣味老闆娘的表弟,姐姐是范恬甄即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的妻子,有時你會在此店跟他們遇上。

我是香港人,對台灣的政治沒有太大的概念,我遇見過馬永成及其妻,也跟他們在台南吃過飯,在范恬甄娘家一起喝過酒,對於馬永成的第一印象非常好。

如你想來一碗越南河粉,但身在台灣,也許你應該搭個高鐵到嘉義的安南回味一下你想要的越南味。

安南:嘉義市和平路與安樂街口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