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退休生活(上)


3年前決定再次嘗試邁向23歲前曾經在溫哥華過過的悠閒退休生活。

想當年,是媽媽把我帶去溫哥華讓外公看管。因為那時正是移民潮的中段時候,媽媽自己經在澳洲坐完兩年的移民監,回港嘆世界,留下我和弟弟在Melbourne完成學業。
我是畢業於墨爾本大學,視覺藝術及教育系的雙學位,那邊生活苦悶得除了讀書就沒有什麼更好玩,所以連本來最差的那科都能拿個二級榮譽畢業。但是畢業後,我非常壞,沒有認真工作,只是到當地的電視台做個文書的閒位。別的畢業生都志氣高昂、勇猛直前,而我,不問世事只規規矩矩上班,到時候就下班,下班後就去玩,就是那麼多。

那個時候我幾乎沒有一天是清醒的,星期三開始夜蒲,瘋狂玩樂直至星期日。每個禮拜一拖著像死屍般的身體爬去上班,眼睛都是勉強的睜開..腦袋當然是一片空白。
媽媽當然不會高興,而且很擔心日後我到底要怎麼辦?沒有鬥志怎麼會升職?不升職不盼望加薪怎麼養活自己?都怪墨爾本的生活太悠閒自在,全民懶散,求其領點薪水,夠基本生活就算了。但身為一個剛畢業的香港人,這種生活態度真是不要得。媽媽多次問我和弟弟到底對未來有什麼想法,我們兩個懶惰精,想都沒想清楚就理直氣壯大聲的回答說:35歲必定要退休!弟弟還說:“現在隨便做點閒工,日後到了35歲就讓政府養,肯定生活無憂!” 嚇得媽媽一把汗!

於是媽媽便想出一個非常厲害的方法,她說:“好吧,你不用工作了,我現在就帶你去退休天堂!”

我聽到後就心想:嘩!發達了!好啊!然後就跟媽媽去了溫哥華,與外公一起生活,至於弟弟,她另外有辦法教他。我們是分開教的。

在溫市,我有很多港友!可是他們都住RICHMOND區,而外公家住對著英格力海灣的一棟公寓,家裡顧有管家、司機、洗燙女工及廚師。媽媽和外公吩咐了他們幫手看著我,所以很快我就知道不開心了。說明是陪外公嘛,所以就必須跟外公一同早起~6點起床、7點吃豆漿饅頭點心早餐、然後外公讀報,我看書。絕對不準外出。只讓我到家下面的沿海路踩直排輪當運動。也不能走太遠,因為外公會要我掛著對講機,當我溜到離開他的視線範圍外,對講機便會傳來外公緊張的聲音!我怎會壞到讓他老人家擔心啊?只好乖乖就範。外公由下午開始就看大陸的連續劇,全部國語對話,我那時一句都聽不懂。我試過看到呆呆的,從沙化“咚”一聲掉落地下。他老人家瞄地下的我一眼就懶懶閑的說:“好!休息15分鐘!吃茶點!” 你不要以為茶點是什麼精彩的東西!不外是中式糕點或半個杯子蛋糕!有時還要跟他討論劇情!所以必須好好專心看啊!聽不懂嗎?字幕看得不夠快嗎?有的是時間,我們回轉重看!救命呀!我不要過這種生活啊!

那時我連電腦都沒有,只可以求外公讓我走路到 Internet cafe 看看電郵而已。苦悶得要死!廚師和管家一星期買一、兩次日用品和菜,我就連LONDON DRUGS, 菜市場和超市都要苦苦哀求才讓我跟去。試問這樣的退休生活對一個21歲的年輕人來說是多麼的痛苦?

然後一年過去了,媽媽來接我,帶我回香港,把我塞進一間服務式Studio並說:“這裡房租$20000!房間幫你租了。自己趕快找工作,以後自己交租自己負責生活!媽媽已經把香港的物業賣掉了,你已經無家可歸!你自己好自為之啦!媽媽明天就要去坐遊輪環遊世界!一、兩年後才回來!記住!不許跟媽媽或家裡認識的任何人借錢!如果我知道你借錢,我以後都不理你!”

這樣的安排簡直就是地獄訓練!我媽真夠狠!

就是因為曾經在溫哥華享受過悠閒自在的退休生活,一天五餐全部由精挑細選的萬能廚師餵飽,對著景色優美的海灣看亦舒小說,寫信給亦舒小姐!早上聽亦舒小姐做廣播節目,閒時陪外公坐司機開的車到唐人店買黑芝麻點心或去MALL散步….哎呀原來那個時候我過的是公主生活啊!現在突然間變了打工仔!真是嘔血!

然後…好辛苦好痛苦的捱過了,然後…死也要賺很多錢,噴血也要讓自己的生活過得跟在溫哥華那段美好時光一樣!

然後…像上了摩打一樣,很自動很自發性的死做死做…做到噴血做到病,做到發夢都在想著工作上的細節…沒有搭過的士,沒有司機,要搭地鐵,搭巴士搭小巴,最沒錢的初時,我還要走路下山,然後盤算著剩餘的有限錢,只可以搭電車,搭天星小輪下層!當時發誓日後有錢就死也不要再搭地鐵!想吃燉湯,但只可以吃公仔麵,想吃大餐只可以等過節才能到奶奶家吃…總之就是很很很討厭的苦日子!

然後..由租全開放式的酒店服務住宅搬到一房一廳,再搬到自置物業兩房一廳的唐樓,再搬到倫敦的兩房兩廳、再搬到倫敦武士橋區跟千頌伊和都敏俊的那種擁有華麗大堂的三房公寓、然後再搬到現在的花園室內泳池大屋、顧了個會煮中菜的管家,會燉湯燉蘋果給我當點心,會幫我洗燙床單…生活也算舒服。

但我仍然在工作,仍然為了要過退休生活而努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