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間諜的妻子來在我們倫敦家當清潔女工 (一)


去年我替公司總裁倫敦的家在英國各大小報及網絡刊登廣告招聘管家/廚子。

今年二月尾請到一位從台灣來英國定居的家庭主婦。面試前公司人事部已經以電郵與她聯絡過,並且說明我們是要找能煮三餐的人。在電郵中,她每樣都說明白、了解、可以、會謹記心中。顯得非常誠懇和有誠意,於是便叫她來面試。

到了當天面試時,公司的理事也有和她說明每日工作流程和範圍,還再次叮囑有什麼是要特別注意、當時她很有誠懇,思想有條理及很妥協的說:“了解、明白、會努力。”

再來就是問她那一天可以開始試工?試工期為五個工作天,她自己說2月23號禮拜一可以開始。
我們就說那很好,試工五天如果都很順利後,剛好是3月的開始。那麼3月就可以順利簽90天的正式試用期了。

可是,禮拜一,我們的總裁等了大半天也沒見到她。
真是令人費解,我們還擔心她出了什麼事。
誰知道她禮拜二回來解釋說,因為孩子還在放假,所以禮拜二才能來。
大家都覺得很奇怪,因為要那一天開始,是她自己定的,怎麼這樣不負責任?

2月24號,第一天就發現她很遲鈍,應該是完全沒打過工的樣子,什麼該先做,什麼該留後做,完全不會也沒有家務邏輯。也完全不要聽從上級的指示。還特愛辯駁,上級叫她抹書桌時不要用噴壺,因為皮面會留痕跡=破壞,她對上級說她們家裏也有一張一模一樣的書桌。上級就說應該沒可能,因為這張書桌是古董。擁有一模一樣的可能很低。請不要用噴壺!

2月25號,第二天她用平底鍋大火煎水餃,火警鐘狂響,我們的總裁走到廚房裡看個究竟的時候火警鐘還在響
,但竟然看到她還在以大火乾燒那隻平底鍋,總裁打開鍋蓋看到整隻鍋底都被她燒得焦黑了,問她為何還不熄火?
她最厲害的是完全沒有危機感呆呆的答:“因為還沒煮好。”
總裁撥開她,伸手熄火,然後夾了一隻餃子問她:“燒到這麼黑,還說未煮熟?這麼黑你會吃嗎?”
她還是堅持水餃未煮熟!

2月26號,第三天她把豬肉解凍,然後總裁剛剛走過,看到已經解凍了的豬肉發臭和顏色變灰,就問她:“哎,已經發臭了,你還要煮?”
她答:“沒有,我在等它解凍。” 叫她聞一聞再說,她居然說:“英國的豬肉不是本來就是臭的嗎?” 我們當然掉丟。
叫她煮另外的肉,冰箱裏有雞腿肉啊。她找不到米,又沒去問,就把青蔥和雞腿肉放進鍋子裏,打了隻雞蛋下去,然後伴薯泥。隨便攪拌,然後送上去,總裁看到很噁心,但也給面子試試,真的很難吞下,她亂煮!總裁發脾氣,問高級管家到底有沒有看著她煮什麼?管家報告說:“有啊,我看見她弄薯泥時,就問她這道菜是中還是西?因為你說過她是來煮中菜的,但她答我是日本菜,我答不上啊。”

2月27號,總裁親自下廚教她煮“炒素三鮮”,並叮囑她從今以後,她自己不可以獨立隨便煮菜,無論煮什麼之前必須先問準上級或總裁。當天站在她旁邊看著也沒用,她太快手了,紅蘿蔔最硬,必須先下鍋,等煮軟了才能下其他比較快熟的素菜,可是,她等幾秒就把所有的材料倒進鍋裏。真是看少眼,說慢一點都不行。但幸好還可以吃。

3月2號,禮拜一,(本來已經寫明她每個禮拜一早上第一件事就是要收拾清潔廚房和飯廳)但10點多總裁就給一陳陳刺鼻的油煙蒜蓉味弄醒,總裁走進廚房發現她竟然在炒蒜蓉醬。而且廚房一團槽的,我們問她為何沒有先收拾清潔廚房和飯廳?她說因為台南擔仔麵需要這個醬。

總裁真要給她氣死了,但還是要問她:“我何時有叫你預備這些?我不是已經寫好工作表叫你跟著做了嗎?星期一早上第一件事就是要收拾清潔廚房和飯廳嘛!你上班時間是9:30,現在是10點,是說你一回來,什麼都不理,就開始煮你自己想做的醬!還做這麼多,你有沒有腦袋的?我們這裏不是開餐館啊?你以為你是大廚嗎?”

然後她的上級就報告說:“我有叫她來幫手,但她不聽。她把1Kg的蒜和紅蔥頭全部用了。”

有沒有搞錯?1KG??? 總裁就跟她說:“我再說一次,從今以後無論煮什麼之前必須先問準上級或我!聽到嗎?”

3月2號已經是試工的最後一天了,我們就問她那個銀行資料表填好了沒有?交給我們,公司會計部會轉款到她指定的發薪水戶口。可是她說要現金,但我們又再對她說,我們發薪水是由公司會計部用銀行戶口轉款到你的銀行戶口,我們這裏沒有現金。

她就是不肯交表。我們再跟她說,公司計部會出PAYSLIP,需要你的住址及銀行戶口號碼。沒有這些資料公司不能發薪水給你,到底懂不懂?
她說她懂,但還是站著不動,死要見到錢才會動。

總裁跟她說,你覺得你還想做嗎?
她表示想嘗試,總裁說:“你這5天的表現太差了,根本不會煮飯,你不是合適的人。”
她居然要求在給她機會,因為家裏很需要錢。
總裁就想了一想,唉,那麼你先學做清潔啦,工資方面就不可能是本來說好的價錢了,必須減到最低薪金,因為那個本來的職位你根本做不來。5天了,我一餐能吃進口的你都沒煮過!你自己說是不是?“

她一直點頭說是,謝謝給她機會。

總裁對她說:“那麼這份僱用合約你拿回家慢慢看完後,簽了名明天交回來吧。我們會另外再補一張新的Assistant Housekeeper 及調整過的薪水信給你。”

公司的理事長跟她說:“合約裡面有很多細節,訂明了要守的規矩,及打破弄壞了東西,必須做出賠償。”
她隨便看了就即時簽了,我們都說你要看清楚啊,雖然簽了,但你還是拿回家看清楚吧。

她問公司的理事長你們的東西用了多時,打破了還要買新的賠償嗎?
公司的理事長說,當然,所以叫你要小心嘛。
但如果我打破了,但它是舊的嘛,那麼我為何要買新的陪給你們?
公司的理事長瞪她一眼,你如果打破了就是要賠償!

我們都覺得她很不合適在這裏工作,但總裁說讓她試試看,人家家裡需要錢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