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人1


一直在聘請多一個家務助理,來試工的什麼人種都有。
結論是:
東歐人不誠實,被抓到偷東西時會横蠻無理的說:“你家裡放著這麼多XXX,根本用不完,我拿一點去,你根本沒有很大的損失。”
菲律賓人駁嘴講大話,偷懶,遲到早退、中場失縱。
俄羅斯人高姿態,但也狡猾,而且貪心。
大陸阿姨,雖然能煮中國菜,但蠢,超級的蠢,沒禮貌,噁心的骯臟,為了省時絕對會亂來。
尼泊爾人最忠心,最聽教。
台灣人,無論你怎麼說,她都答了解、明白,但卻會做另一套,然後問她為何這樣子,她就搬出一百個理由來跟你狡辯,還要跟你跟跟計較,笨死了。

新來的是個來頭不小的台灣人,頭一天就對我們說丈夫是台灣大使館的人,自己從前在台北做經理。我們對她說:“我們不會理會你從前是做什麼職位,現在你能做就是人,不能做就是走人!也不會因為你是大使館人的老婆而給你什麼另類的待遇。好好學,好好做,就好了。”
她當然說了解明白。

試工第一天,就跟她說要有禮貌,不可以上司和你說話時,你以嗯哼作回答,這個陋習必須盡快改掉。進房間前必須先敲門,然後說我可以進來嗎?上司東家私人手提電話不要接,也不要去研究有誰打過來,文件放著都不要看或去研究是什麼文件。公司及東家這裏發生的事和聽到的都不能對外說。上司教你做的事,你要跟足。

五天後,試工期滿,她的陋習沒有改變,客人投訴沒有敲門,東家私人手提電話沒接聽,但我經過時卻跟我說有誰誰誰打過來,並發了短信說什麼什麼!最厲害的是,上司著她拾起地上的廢紙掉丟,但被我們抓到她站在沙發前盯著文件好久。唯有再叮囑她不要去研究文件。她狡辯說:“我必須先看清楚到底是不是廢紙,才可以確定要不要掉丟。不讓我看,我怎麼會知道?”

頭腦簡單的尼泊爾人就說:“很簡單,在地上的是廢紙,在其他地方的就是文件。” 我想想,咦!說得也對啊。

她大概不甘心尼泊爾人是她的上司,每天跟我說尼泊爾人怎樣怎樣,午後私自外出、早退之類的罪狀。
我也沒好氣跟她解釋,只能叫她你管好你自己崗位的事務就好了。

有一天,尼泊爾人在房間裡忙,就叫她到客廳去看看我有什麼需要,於是她就站在我面前,我當時忙得頭也快要丟下來,見她站在旁邊,就朝她看一看,“有什麼事嗎?她問我要不要喝水,我就說:“要喝水要什麼我會叫你們,現在我忙得很,拜託你先出去好嗎?”

她聽了後,就離開了。

然後,隔了幾分鐘,她又回來,又站在我面前,我就很不耐煩的說:“不是已經叫你走開嗎?怎麼又回來?到底你怎麼不明白?”
她說:“你要不要我幫你按摩?”
什麼?! 按摩?“拜託,我在趕文件,沒時間陪你玩,你去做別的。”

她聽了後,又離開了。
然後,隔了幾分鐘,她又回來,又站到我面前來,我就很不高興的說:“到底你怎麼才能明白~ 請你出去,請你離開這間房?我已經用中文了,是你能聽懂的語言呀!不要在走進來站我面前啦!出去!”

她聽了後,又離開了。
然後,隔了幾分鐘,她又回到我面前來,沒等她開口,我就已經發火,炮轟她!“我不知道你是什麼構造的,那麼簡單的指令也聽不懂!你給我滾出去!”

第7天,我給她一封警告信,列明所有她仍然未改的錯處,提醒她如果要留下來繼續工作,就必須改掉。在她面前朗讀了給她聽,私底下解釋了給她知道,然後再與她上司一起再說多一次要留意的事宜。與她核實過了,在她同意下,著她簽名。

明明簽了名啦,怎麼星期天收到一封極度不友善不禮貌的電郵?信裡說明她應為她沒有錯,不能接受警告信內任何一項!有沒有搞錯?氣死我。
信裡還以命令及要脅式的語調定明我必須先和她上司先溝通好,了解過,才能說她沒有跟指令做事。如果我不這樣做,說她很抱歉,她必須從新考慮到底要不要繼續上班,她還說我們必須和她討論一下雇主與她的關係。

瘋了嘛?沒大沒小!這根本就是越級挑戰!

到了星期一,她一進來我就問她,你回來幹嘛?
她說她來上班。
我就說:“不用討論了,我考慮過你這個人根本不適合這個崗位。你的電郵我看得很清楚,你走吧,我們不是請經理,YOU ARE FIRE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