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精學懶


有一位忠實的讀者來信說看完“外蒙古公主”一文,想到四個字來形容-“機靈小鬼”。很好奇,校方如何管教那些過慣發號司令生活的小皇帝小公主,使他們乖乖學習,守校規。又,除了一般諸如語文、數學、地理等學科,你們還有甚麽特別的課程?有關於待人處事的教育嗎?

這位讀者在大學時也在校寄宿,但因為都已經是大人了可以獨立照顧自己,所以很難想象小小寄宿生到底如何生活的。

我就此在這裡答她,也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10歲去瑞士寄宿、11歲去英國,寄宿的生活就是:校有校規,宿舍有社規,宿舍有舍規、舍監下有其他人管你…..是層壓式的制度。
當初中生時,給高大中六生欺負、命令、調教,舍監絕對不會過問,你!投訴無門,自然會去找其他方法。
但學校規矩多多,我們每個人在家裡都可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寵壞的小孩,我們都習慣了想做就做,想要就有的公主生活。
但在寄宿學校裡就必須謹守所有規矩,不然記大過被罰被踢出校,就沒辦法繼續升級、升學,也很難有其他學校收你。
那,到底你是要呆呆乖乖的過8年?還是要精彩地過呢?你想要做個呆呆的普通學生?還是要練成精呢?
人各有志,我選擇練成精,所以就得先理解各方面的規矩,和學校內高、中層面的人物,必須要知道她們各人的關係、愛好、弱點,如能找到什麼把柄更好。
我要贏得幾個高至中層的心,但也需要穩固自己的地位,在學校裡跟在社會裡都一樣,寄宿學校根本就是社會的縮影。

因為我要必須天天犯規而又須要瞞得過天海!

待人處事的教育?我覺得是你住在裡面每天犯錯,每天給痛罵,每天給罰,就會學到。不用特別教的。我最要好的朋友都是從小就開始過寄宿生群體生活的人,畢業後,出來個個都練成精。
早就學會了練精學懶的要訣,什麼時候可以過骨,什麼時候一定不行。進入小型公司,誰是話事人,誰的話不用聽,都可以神速地在一天內看透。如是大公司的話,一個月內一定可以。
到了解過後,也會知道要怎麼把真實的自己隱藏,然後用最自然的假自己來對所有人。這些是多年來從群體八婆生活裡練出來的社會伎倆。換句話說,每一個人都以為你的要脅性最低,就不會加以防範,說什麼秘密都不怕在你面前說。
他們也都很樂意跟你做要好的朋友,到你需要幫忙的時候,即使沒有20個人來幫你,最少也有幾個吧?

在校裡,你已經變成上面高層幾個有力人士的心腹,與風紀關係良好,甚至你已經是一個風紀,而下面比你年輕的初中生最少兩個班長也死心塌地的擁護你。然後就是每個層裡面最壞的幾個壞學生,你也能跟他們有商量餘地,你就可以坐擁天下了。就是說:叫風得風,叫雨得雨。萬一天下大亂,高層校長什麼的一想就想到要你幫忙,哈哈,到時,你想要什麼都有,放假紙嗎?校長簽名?舍監簽名?班主任簽名?得啦,無問題啦,你先幫忙整理天下就好了。

這就是我的寄宿生捱。(媽媽啊不要罵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