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後的鄭裕玲


從前,當我還是個私人助理的時候。工作範圍真是包羅萬有,有夠全面,就連老闆位於淺水灣道物業的業主會也屬我工作範圍內,必須處理之事宜。
該大廈的大部分業權是立法局田氏太太擁有有,大業主當然是擁有話事權。維修什麼,儲備金怎樣花,花在哪一向以來都是由大業主話事及安排,從來沒有經過業主會去諮詢其他業主,當然也不容許其餘的業主發言。

在這種少數服從多數的形勢來說,小業主都很有機會覺得自己吃了虧或對方人多勢眾不夠公平。那棟大廈的問題多多,漏水、外牆滲水更是大問題。幾千萬的豪宅,漏水滲水令大廈內發霉真是大大不妥。但就是難找到能跟大業主反映的平台,寫信永遠都是是沉大海,業主大會更是從來沒開過。

好了,一向以民主主義為首的老闆,覺得不能開業主大會實在沒道理,於是就派我去安排,先出信貼告示、然後再去各層各戶叩門諮詢。
每層的鄰居都已看過了我事前派出的信和貼在電梯內的告示,每位鄰居都表示期待,只有十幾樓,按鈴、叩門都沒人應,離開開會的日期只差一星期,我們如果不全體出席的話,業主會是開不成的,而張來要投票時必定吃虧,怎麼辦啊?

開會的幾天前,我們都知道幾乎全體業主都已經聯絡上了,真的就只剩這家人。每戶都非常著急,因為沒有這家真的不行。
然後好心的沈氏姐妹就對我說,沒開門出來的是鼎鼎大名的鄭裕玲小姐呢,也許到外地工作了?
我唯有再上去試試,按了門鈴,終於菲律賓傭人來應門了,但不行啊,我必須跟業主對話嘛,出來呀!跟菲律賓傭人說明白後,終於從這道緊閉的大門後傳來鄭裕玲小姐清晰俐落的聲音,跟電視裡的聲線一模一樣,她先謝謝我多日來為大家付出的努力,然後說會看清楚信的內容,再找我。

大人物呢,怎麼從前我去叩狄娜小姐的大門這麼容易?怎麼狄娜小姐都會自己來應門?百思不解….
幾日後的一個下午(已是最後一天了)我收到一通電話,是鄭小姐的來電,她委託我作她的代理人,那天晚上我急急的弄了份委託書拿上去給她簽名,多怕她又不在啊!幸好她非常合作,很快就簽妥給我,還說從今以後所有關於此棟大廈的任何業主會事宜,都由我來代表她。

第二天,全體小業主已經到齊,大業主委派來的代表揚起一條眼眉輕佻地瞪著我問也不問就說:“這是業主會呀,你以為你是誰啊?你貼告示又如何呀?你沒有權坐在這裡!出去!”
然後他低頭自顧自的說:“不夠人,不用開了。散會!”
小業主群中傳來唉聲嘆氣…
我聞聲立刻站起來,“慢著!” 我舉高手中兩張委託書說:“我有委託書,我代表….”
還沒讓我把話說完,大業主的代表理直氣壯的打斷我:“哼,你只不過是XB的代表,你們還差鄭裕玲一個!”
這時全體小業者轉過頭來緊張的看著我,因為鄭小姐這一票會是我們這個會能否開成的重要關鍵。
我把兩張委託書禮貌的遞上:“你錯了,我是鄭裕玲的合法代表人,鄭小姐已簽處了的委託書在此。”
全體小業聞聲後,大家都鬆了口氣,然後有很多鼓勵的眼神朝著我,再來就是各人慢慢轉過去看著這位大業主委派來態度狂妄和輕佻的代表,看著他不甘情願的把大嘴巴閉上,無何奈何的主持幾十年來第一次的正式業主大會。
感謝當時鄭小姐對我的無限信任,讓我們在能開會的時候有著無限的力量及以“全體”的民主精神面對大業主委派來的獨裁代表,替各層業主取得應有的公道。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