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撥離間


奶奶會用很奇特的方法來關心我們。
她最常用的審查方法就是向我們其中一人偷偷說:“有人跟我說你….”
定力及信任不足,稍有差異,就會做成兄弟姊妹不和。
因為在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或幾個覺得會出賣自己的人。
奶奶口中的這個“有人”,會不會是XXX呢?

利用這個方法去“關心”我們,其實不是很好,因為就是有人會“上當”,誤信真的“有人”在背後亂說,被中傷被出賣。
全家二十幾人中,只有仔仔和伯父,我能絕對100%完全信任。

誤信奶奶的“有人跟我說你….”的人,很多。
有時還會傳回來說:“你奶奶說你怎樣怎樣,怪不得你爸也這樣對你…”
其實我爸沒有怎樣對我,只是聽起來,好像有。
奶奶有時會用更複雜的查問技巧,她會先跟爸爸說:“有人對我說你女兒怎樣怎樣…”,然後看看爸爸當時的反應再出擊。
如爸爸表示認同,她就會說:“哼!你看,是不是?她就是欠管教!”

很多時,被誤導的人會懷恨在心,等到時機成熟,就會還擊。
當事人發現被“插”後,也會變成有理說不通的局面,因為家裡的負面的聲音太多了,而且醜事傳千理,也傳得快。
往往做成姊妹反目、兄弟不和,難以修復的絕路。

生長在奶奶統領之下,我經歷過太多高低起跌、看透人情冷暖、明白什麼是人言可畏。
換來“打不死”之稱號,和“死而後生”的絕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