恥笑、發奮


口齒不清的人自認中文很厲害,常常恥笑我中文差。
我回敬她,說她英文太爛了。廣東話是自家的方言,也說不好,根本沒資格說我!
她才不好意思再說。
有一回,我在看報刊,她轉過來笑嘻嘻的問我:“你看得懂嗎?”
我的確是看得很吃力,這種文章真是難明,中文不中,廣東也不廣東,大堆新發明的港式俚語加插在内,根本不知寫什麼。
她笑笑說:“中文你怎麼會看得懂吖,你讀蕃書的人!”

我深感不奮,我中文真的很差嗎?
但,很奇怪,我看得懂白雪仙送給我的那套“姹紫嫣红開遍”,不但看得懂,還會仔細閱讀,會懂得欣賞廣東粵劇裡的詞。連滾花這種名詞都懂,我的中文文化應該不算很差吧?
好,我就拿這本書入面的中文去問她。

哼!果然!她完全看得一頭霧水!
哈哈!我知道了!她只是看得懂日常要用的中文,但中國語文及文化上的智識她近乎零!
即是:無文化!
哈哈!

哼!笑我?好!我就發奮!我要努力自修!把中文修好!出版一本中文書,看看到時你怎麼笑得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