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食人間煙火


一向以來,都只知道這是一句贊美。
它出自 莊子的《逍遙遊》: 俗乃人間五谷 不食人間煙火 非俗人也。
人間煙火是指炊煙,意思就是飯,人人都要吃飯,只有神仙才不用吃飯,所以用不食人間煙火來形容女孩子是說她清麗脫俗和驚世脫俗。
我,當然有自知之明,不會蠢到以為自己是清麗脫俗和驚世脫俗啦。

可是,他們一班玩車的男人明明寫在公開論壇上,指名導姓的臭罵。
每天毒罵,每人每天都參與,當中還有一位是舊時小學同學的姐姐,她喜女作男打扮,跟男人混在一起是意料之事,可是,她也不分青紅皂白就不大好了。
他們喜用影射的手法,有時出語驚人,受臭罵的人,少一點定力,都會崩潰。
幸好家母向來以道家的思想和理念來教導我們,所以我可以很快放開心情。

再說,一班男人連結起來去公開辱罵一個女子,怎麼說都不是正人君子的所為。
但,有一天,我清楚看到他們的首領罵了我一句:她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人呀。
咦?這是贊美啊?

莊子是我國的哲學家,推崇道家文化,莊子:不食人間煙火 非俗人也。
非俗人就即是脫俗。俗:解作平凡、普通。不俗就是不平凡不是普通人。
是很好的贊美啊。

首領啊首領,如果你真的是要引用這句來辱罵我的,那,你就很失敗了。因為我很開心。謝謝你們的贊美。
但我有自知之明,我的道行還沒到不食人間煙火的地步,我還需多多修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