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寫便多寫


其實,我身上有很多把刀,但不是把把都利。
只有寫,我才有一點點把握。
我也會畫畫,但家裡已有一個畫家。
而且,作畫很辛苦,我還是比較喜歡寫。
寫作,靈感來時,拿起筆便能創作,而文字比作畫便快完成。

文字,對我來說,從來都是比畫像更精彩。
畫裡面的顏色都給你配好了,沒有什麼想像的餘地。
文字進入我腦袋後,都會立刻變成圖像;
看書的時候,故事裡的人物都是活生生的。

小學五年級,偷偷拿媽媽的亦舒小說來看,還記得那本叫《回南天》。
幼時,每年暑假媽媽會帶我和弟弟到 Hong Kong Book Centre,和其他書店買書。
我看書都跟我爸媽一樣,中英並頌!什麼都看。
由兒童小說作家冰心、何紫、台灣的白仙勇、皇冠出版的三毛、劉以鬯、金庸、看到香港寫實女作家李碧華到言情小說亦舒
到近期的九把刀…
我媽說:[多看,就能寫。]
對了,不看,腦中怎會有那麼多字?平時說的都是英文…..

初中時期,我自己開始嚐試寫。
從那時到現在,已寫了幾十個長篇故事,有些是重覆寫完再改再寫的。
心偷偷想,很小聲的跟自己說:有一天,也許我寫的都能出版吧?
後來,因上大學,功課忙,然後打工….沒再寫了。

直至,在東周刊看到梁小姐的文章,又激起我的寫作慾。
從前我跟她的書信來往都是我用英文,她以中文回覆的。
她常說,“中國人,一定要懂得用中文啊。”
於是,我便很用功地學用拼音打中文,然後把我寫給她的第一封中文電子信寄去她當時在東周刊的電子郵箱。
她收到後立刻回信,也立刻打電話給我鼓勵。
本來我學中文打字只是想寫一封中文電子信給她的,後來,既然學會了,就應該繼續,不應隨便放棄。

然後,梁小姐更常常鼓勵我,叫我能寫便多寫,不要放棄。
所以就開了這個部落格,借用部落格來迫自己練習。

在此我深深感激梁小姐對我的鼓勵和支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