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瀉籮蟹


外公跟董伯伯是幾十年的老朋友,所以有很多機會見到他老人家。
記憶中,董伯伯長得像個佛公。
圓頭圓腦,肥大的耳珠,看見我們都總是永遠在笑。
和藹可親,又好客;他們一家也很客氣,我們大家時時禮上往來。
董伯伯跟外公一樣很愛吃蟹,特別是大閘蟹。
一年一度的大閘蟹季節,整季外公每晚都要吃上好幾隻,他是真正的蟹痴。
我們家買蟹都是以一籮籮計,而從不會是每隻計。
而且外公極闊綽,幾乎晚晚都在香島道的大宅設大閘蟹宴。
董伯伯跟董伯母當然也是常客!

有一年的秋天,又是大閘蟹的季節。
我還在上幼稚園,媽媽開著黃色兩座位的小跑車來接我放學。
一上車,就聞到有腥味,而且聽見沙沙霎霎聲。
我很八掛地從前面的乘客位子伸過頭去後面看。
興奮得拍手大叫:[媽咪!是蟹嗎?能養嗎?我想要小狗啊,但蟹也好吧?]
媽媽沒好氣的笑說:[是大閘蟹,吃的。不能作寵物,你最好不要給他們起名子。]
當時有點失望,但大閘蟹啊!我也很愛吃…唔…想著肥美的蟹蚶。
然後想了一想,又問媽媽:[你平時不會買的啊,為什麼你現在又買?你不是說你不懂煮嗎?]
媽媽也皺眉頭苦笑:[我不是不懂煮,我是不想煮….那麼殘忍,生勾勾的!(活生生的)… 不是我買的啦,是董幕節伯伯送的,唉!真是很客氣…..我要拿去你外公家,叫廚子煮啊….真殘忍…]
說著說著…我突然看見腳底有隻蟹,它好像迷途了。
突然又想起,蟹啊!有蚶的!便立刻把腳縮起放到座位上。[媽咪 !?]
媽媽:[我說過多少次,媽咪開車不要亂叫!]
我再往腳底看,咦!又多了一隻….心覺不妙。[媽咪,蟹,跑出來了!]
這時,媽媽顧左顧右慌慌張張的問:[什麼?你說什麼?不是吧?在那裡?]
我把兩腳舉高說:[在我腳底,兩隻。]我趴高往後面看看說:[還有,在後面地上….都跑出來了….]
我媽即時慌作一團,立刻把車停在一旁;
然後,她把車門開了,並又趕又請又求又送的把所有大閘蟹都趕下車…..放了它們走。
我站在一旁,很惋惜地看著大餐….一隻一隻的離開黃色小跑車….

董幕節伯伯一翻心意,很浪費呢….
不知道,當時跑馬地上藍搪道的途人有否看見很多大閘蟹在逃跑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