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活


住香港有住香港的好,住倫敦有住倫敦的好,住溫哥華亦有那邊的好。

先說香港。
香港,我住過很多地方,淺水灣、山頂、深水灣、中半山、跑馬地。
這些住宅區從前都是地多,房子大,人少,環境優美的地方。
現在這些地方都變得很擠擁,那裡都塞車。
大陸的高官在九七前已南下,把整個山頭的豪宅都吞噬了。
再來就是淺水灣和深水灣的大宅,我們不喜跟他們為鄰,唯有搬去他們不喜的地方。
環境再優美你都不可能永遠躲在家中吧?
但街上的人走得快,誰都沒有閒情逸致在擠擁的街上慢步。
空氣質數差,又臭又吵,還是趕快買完做完吃完,回去安安樂樂坐在家中看電視吧。
我雖獨居多年,但仍用家裡的車,傭人每周來打掃、洗燙、床單仍用要燙的,晚飯仍回家陪外公吃。
自以為已很獨立其實仍然很大小姐。

在溫哥華,我是跟家人同住的。
我們家在史丹利公園門口,大廳對著英格利海灣,環境十分不錯,
門前過了馬路便是海灘。我喜清晨六點起來,穿上roller-blades沿著海邊的路滑行。
兩小時的運動完畢後,就會乖乖回去陪外公吃餃子饅頭豆漿,然後他看報紙,我看亦舒小說。
有時,外公有約,我便與媽媽留在家中畫陶瓷,然後拿去燒。
下雨天,如下午管家不用去買菜,我們就坐車到各大商場散步。
什麼叫商場散步呢?那就是:不准進入任何店舖內,因是陪外公,不是私人時間,你入店內逛,外公他老人家豈不是要站在外面等你?
天氣好的時候,都要陪外公到史丹利公園散步,每天早、午、晚三次。
陪外公其實是一件苦差,商場店舖不准入,即使你看到有東西要買,即使你說會很快,都要等下次,但那個下次,永遠都沒來臨。
夏天的傍晚,沿著海邊的路,排著很多各樣賣藝術品的小攤子,晚飯後我們都愛溜躂。
公園散步只能走到離家不遠的地方,即使他們讓我獨自逛,我也不能逛得太遠。
因為他老人家喜歡站在露臺用望遠鏡看守著我,一但離開了他的視線,我身上的通話器就會立刻嗶嗶嗶嗶地響起來。
當時,我問外公:“不如我幫你換一台超勁望遠鏡,好讓我能逛遠點?” 他只是笑嘻嘻的看著我。
別人看見我家裡在異鄉都能顧用管家、司機、洗燙、廚子,一大堆傭人,別人看到的我,是被照顧得很舒適的大小姐。
但其實,當時我不但沒自由而且孤獨無友…..
而且,跟外公和媽媽生活,就要規規矩矩,他們仍活在從前大戶人家的規矩裡。唉…
如你問我,溫哥華好住嗎?
我會禮貌的答你:“溫哥華天氣好,夏天很長,絕對是個理想退休的好地方,但那個時候,我不是退休的年齡啊。”

倫敦,也是獨居,雖沒有司機、傭人,也沒有家人,只有好朋友。
但我很享受那邊溫馨、寧靜。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