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的黃埔蛋


從很小很小的時候記憶中已有這種人間美味了。
大多是當時外公家裡的廚師偉叔煮的。
外婆心情懷的時候就用濃茶拌飯,長大後我心情差的時候就吃這個。
有一次廚師偉叔放假回鄉,常常把我寵壞的外公便親自下廚,煮了一碟千個讚的黃埔蛋出來!
聽外公說,這蛋是他年青時從黃埔艇的(艇家)那裡吃過後,再偷學的,所以我覺得他煮的最正宗。
這蛋以在我們家變成了必吃的上菜了。
弟弟叫它公公蛋,姨姨有時叫它嗲D蛋。
廚師偉叔早已把我們全家都訓練得很嘴刁,訓練到我對食物的要求高得很。
誰叫家裡每天都吃著極美味的菜?
隨隨便便一個雞膶飯都好吃得要升天!
吃偉叔的鼎級家常菜大的我,現在在外面吃的五星級大廚煮什麼的都覺很一般。
偉叔退休後,我們便要降級吃其他廚子的菜,現在甚至淪落到要吃菲傭煮的賓菜….哎!
想起來都想哭。

對不起,離題了。
做這味菜,最好用新鮮處女蛋 (Fresh Virgin Hen’s eggs) 母雞一生第次生出來的蛋。
如你已有30年以上的經驗 (我8歲便練習了),用什麼鑊都會OK的。不一定要用生鐵鑊啊。
燒紅鐵鑊,下油,待油滾熱,飛快用陰力輕輕邊倒蛋漿落鑊邊鏟動、幾秒後煮成半生熟鮮嫩可口的菜式,完成!
立刻起鑊上碟,一定要熱騰騰的拌白飯吃。
真是人間極品啊。

我想那時外公吃的一定是用豬油炒的,和傳統做法應該是用炭火煎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