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五毒為伍


民間認為五月是五毒(蠍、蛇、蜈蚣、壁虎、蟾蜍)出沒之時,民謠說:“端午節,天氣熱,五毒醒,不安寧。"

五毒是指蝎子(守宮)、蛇、壁虎、蜈蚣、蟾蜍…

蟾蜍(toad) ,也叫蛤蟆há ma( 蟆单独读má ):
小時喜用地牢廁所…因三歲笨手笨腳的我不喜扒樓梯,如廁開大時發現屁股下有像牛的叫聲,好奇地站起來轉身一看,原來是隻 TOAD…. 並坐在我剛拉出來的一堆屎上….呵呵呵。

夏天在家裡後園的泳池游水,因天氣太熱,到了晚上也不願上岸….跟蟾蜍一起游水。
但媽媽說它有毒!

午睡後起來,我愛坐花園梯階享受午後陽光,跟蛇一樣…很多時它都陪我坐。
帶我的傭人看到了會大叫!然後一手抱起我,往屋裡狂奔,可憐的小蛇一定被嚇呆了。
試過因未讀好書,怕默書不合格而“叫”來了一條肥蛇,蠻巨型的,它躺在樓梯上曬太陽,我那天真的“無法”上學!
長大後,都愛午睡、也跟小時後一樣,愛坐花園梯階享受午後陽光,總有蛇來陪我。

無論身在那個東南亞國家,壁虎都伴我左右。
不扒在我身上還好,跳到我身上的我都會嚇得不懂叫喊,只會呆呆的看著它….超笨。

以前住在澳洲,蜈蚣和蠍子都常常在我身邊經過,我都不怕,試過放在手掌上細看….
香港家裡看到的都已死了….很傷心呢。

但我很怕蟑螂!!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