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化骨棉掌的王府


雖是我第一次來到京城,但因為是為著陪九十九歲的外公再次訪京,他老人家行動不太方便,我們都只能走馬看花。大部份景點都只能「路過」。故宮、八達嶺長城、十三陵、天壇、和頤和園都沒有到過。那所聞名國際的清華大學還要是我在車上午睡是六姨弄醒叫我看才能看到一眼!天安門都是塞車時才能多加認識。惟一是位於西城區前海西街17號的恭王府我比交有印像。這是清朝後期恭親王的府邸及花園,是世界最大的四合院,建於1777年。….我沒有讀過中國歷史,吳三桂、鰲拜和恭親王都是從鹿鼎記那裡認識的。恭王府及花園原是清乾隆時代大臣和珅的府邸,因後來和珅貪污被抄家才給收回….( 當然,和珅的惡行也是從金傭小說那兒學回來的啦。) 也多謝金傭,告訴我引清兵入關的是吳三桂….

站在王府的內宮前,看看身邊的周圍,不禁想起海大富海公公的化骨棉掌….。印像比交深刻的只有府內的長廊和通往花園的西洋門:一座西洋建築風格的漢白玉拱形石門;門額石刻上的“靜含太古”和“秀挹恒春” 我當然不懂意思啦。

下次!下次我一定要自己再來!一定要去長城!一定要一定要一定要一定要一定要一定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