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嘗李碧華的京城蜂蜜酸牛奶


幾年前從香港作家李碧華一篇文章認識了令她久久不忘的京城地道的~蜂蜜酸牛奶, 這是老百姓的平民食品。 她說…「….它盛在一個灰白色質朴可愛的大肚子瓷瓶中…酸奶各國各地甚普遍,到處有售。但北京酸奶與眾不同…..沒什麼雜質….感覺難忘。」

李碧華對北京相當熟悉,她到過北京無數次,這酸奶能令她久久不忘、情有獨鍾,我怎能不嘗嘗?

那篇文章沒有相片只有文字的描述,而我肯定未曾到過京城,沒有前世記憶就只能憑想像去跟它「相認」。她說它的瓶口是用白底藍字繪了乳牛的圖畫招紙蓋着….

心想國內現在這麼發達,什麼也追求新的,也許這些老北京都被新派果汁乳酪取替了。

原來也不難找,就在第一天遊胡同時就給我遇上!開心得不得了,立刻拿出相機替它拍照留念!看它那簡樸單純胖胖的瓷瓶…實在不太吸引。連蓋子都仍然只是用一張牛油紙和普通一條橡筋箍上, 衛生條件絕對不合乎國際標準。有點擔心與我同行的衛生監察官-六姨和媽媽會反對;不讓我吃。好在,我媽跟我一樣都是書蟲…. 她都都從書上讀過,也一定要試吃。我們立刻買下一瓶。帶回酒店…….已急不及代用叉子勺了一點來品嘗。嘩!它果然如李碧華文章中所描述的一樣,口感細滑, 先是淡淡的牛奶清香,然後就是中國蜂蜜的甜,吃一口便愛上了。「媽媽!我們明天一定要多買幾瓶… 那個大肚瓷瓶真可愛,你也要留一個嗎?」「要要要!」

 

BJYO
這短短幾天的京城遊,我都已吃上了好幾瓶了,那種美味真是難忘。它(她) 讓我想起金傭小說的小龍女。它(她) 那幾十年如一曰的外表和無論內與外都沒變、口感細滑沒雜質…小龍女皮膚都應該是很細滑吧?加上那清甜的蜂蜜=玉蜂漿… 它怎會不是小龍女呢?

 

李小姐當年(2006)是兩塊錢一瓶,現在已買得很貴,要四塊錢一瓶呢!中國都富強起來,現在四塊錢都不算什麼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