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中作樂


自問從小就乖乖的跟家母外婆祖母去看中醫,喝苦茶時永遠不扭計不哭鬧,喝前喝後也不用糖果葡萄乾家應子送口。
有一段時期跟住在英國的六姑姐姑丈、表弟表妹一起生活。有些趣事十分回味。有一個冬天,天氣寒冷得很,生病了,久咳不好,姑姐便帶我到唐人街看中醫吃中藥,中藥也就是苦茶。
好了,十碗水煲埋兩碗,比芝麻糊還黑、比花生糊還(杰)的墨漿,熱騰騰放在我面前,正等待著我來《品嚐》呢!表妹珊珊靜靜地坐在我身旁,一副要為我打氣的模樣!我拿起湯匙,溫柔地在墨漿上面輕輕刮了一匙,送入口中。ummm…. 我裝出一副細細品嚐,滋味無窮的樣子。又刮了一匙,慢慢送入口中,繼續滋味,繼續品嚐。大廳中的大表弟聽見我喝得 吾..吾聲,也都開始懷疑了,走到我對面,表妹眼見大半碗不見了,亦有點動搖:「真的很好味嗎?」
我把身體護著碗:「苦茶怎會好味?」又繼續刮一匙,繼續裝滋味..
這時貪吃的大表弟忍不住衝入廚房,飛快地拿著匙在我那半碗的墨漿上刮了一匙,想也不多想,一大匙的送入口中。
表妹眼睜睜看著大表弟..等反應…
嗚呼!大表弟苦得吐舌!即時拿了檯面上的糖放入口中。然後大聲對我說:「你好嘢!」
哈哈!我大樂了!
事後,表弟妹問我:「你怎能忍受那苦?還能裝出一副滋味無窮的模樣?」
我:「如不那樣,你們怎會上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