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中國小吃


光酥餅:微黃色、圓形大大塊,對著它深呼吸會有窒息感覺。但很好味。最愛與大紅袍(奶茶)一起吃!關於大紅袍,也許你們不知道,我母親每早就是要喝這個。它是武夷岩茶品種,岩茶中的極品!大紅袍茶屬重發酵的烏龍茶,桂花香韻,火香氣。產量極少,很貴的呢。媽媽用它作奶茶。

茶粿:香港的傳統客家小食,與糯米糍相似。小時候我以為茶粿是從茶果嶺來的。我自己從來未買過。每棵都是當年在我們家打工的馬姐帶給為食的我!第一次吃,我才四歲!最初我不敢放入口中,白色半透明的東西?有點像蟲,窩藏在一片葉中,好像除時會爬出來;有點怕、但又太為食。看了很久,忍不住!吃了,嘩!真特別。馬姐們都退休啦,現在也不知那兒才有得賣?

糖蓮藕:新年在全盒內,我最愛的東西!五舅母一定跟我一樣,也很喜歡吧?
全盒內,最不懂欣賞的就是糖蓮子,像是在吃乾耳屎。很核突!

合桃酥、老婆餅和馬仔餅:
下午茶時間,媽媽很多時都會到跑馬地「和興」買它們回家!最美味就是把馬仔餅弄熱與雪糕一起吃。後來在外國發現它也叫 ﹣沙琪瑪 (英文: SACHIMA),原來是滿語的漢語音譯,它是一種源于滿洲的糕點!嘩!原來它擁有那麼長久的曆史。它用雞蛋、油脂和麵粉,細切後油炸,再用飴糖、蜂蜜攪拌沁透。然後被切成方塊的甜點心。有時也寫成「沙其馬」、「薩其馬」或薩齊馬。我還以為是做給在跑馬地的馬迷,邊雹馬經邊吃的呢!老婆餅也是媽媽和我的最愛!它是一款圓形的廣東傳統餅食,表面是一層酥皮,裡面則是冬瓜蓉,外面香脆,內裡香滑而不膩,新鮮出爐最好!
跟著就是媽媽趕不切在家陪我們吃下午茶,特別買給我們吃的燕窩糕啦!還有雲片糕、本來它叫“雪片糕”。話說,有一個冬季,乾隆皇帝下江南,鹽商請皇帝吃他家傳糕點,乾隆皇帝吃過後太高興,答應給鹽商這個家傳糕點起個一個典雅的名。他思索一會:“好哇!這種糕點的色彩、形狀,豈不就象外面飛舞的雪片嗎?就賜名‘雪片糕’吧!” 鹽商捧來了文房四寶,請乾隆揮毫題字。哪曉得乾隆高興得大意了,在紙上把“雪片糕”錯寫成“雲片糕”;因它是皇帝禦筆,不能隨便更正。後來便沿用了“雲片糕”這個名稱。原來廣東人家不吃雲片糕呢。我要很到大個才知道,我家不太廣東!哎!
到元郎買新鮮出爐的老婆餅可以順便買一點香蕉糕。白色香蕉味圓條狀軟糕,由糯米粉、粘米粉、糕粉、香蕉油、砂糖等製成。像一條午睡的肥膏!每次到元郎都買給媽媽。唔!龍鬚糖我迷戀到要學做!龍鬚糖原名銀絲糖,餡料包括糖膠、花生、芝麻和椰蓉。龍鬚糖的糖絲是由糖膠像拉麵條般拉出來。直到糖絲變白後,才加入餡料。傳說宋代有一個皇帝很喜愛吃。後來老百姓都知道原來皇帝也吃銀絲糖,便改名為龍鬚糖。因為龍代表皇帝,而鬚就是拉出來的絲,這個名字亦一直沿用至今。
糖蔥餅是在街上買得到的潮洲小吃。小時我不知它的名稱,我從前叫它口琴糖。雖然它在鐵箱裡,又是街邊小吃,家教嚴厲的我應該不會有機會吃,但記憶中是爸爸買給我的!最懷念的是放學後,在學校門口擺放的雪糕伯伯~車上掛著一個一個小小的膠袋、獨立包裝、內裡橙色,冰凍的酸木瓜;橙得很迷人呢!還是媽媽不准我吃的小食。因為有犯罪感所以覺得它特別好味!

發表迴響

